仓鼠是一种趴着趴着就扁了的生物

Надежда
如果有人能来聊天会很开心啦

【全员】就像我看见太阳雨

*关于“喜欢”

*全员清水无差,除洛紫闺蜜情,虚淮洛竹双箭头确定外,其他CP是哪种喜欢自由心证

*CP(左右无意义):无限小黑师徒组,小黑小白,风息龙游,虚淮洛竹,洛竹紫罗兰

虚淮谛听、小白山新几句话提及

(0)

风息公园修了很久,开放第一天,有两个穿着古装的怪人站在树下,不吃不逛不闲聊,干盯着树看。风吹过的时候,轻微的叹息淹没在叶的簌簌声中。

“树欲静而风不止。”长发青年喃喃低语。

“子欲养而亲不待。”白发小孩郑重其事。

“别乱用词。”

“你吃醋了。”

大树抖起来,像是在狂笑,落下一地的叶子。

无限伸手去摘小黑头上的落叶:“是他吃醋了。”

下一轮的落叶糊了无限一脸。

(1)

“小黑知道什么是喜欢嘛?”小白问。

小黑猫原本在舔毛,听到这个问题歪头喵了一声,尾音上扬,是疑问的语气。

“因为今天和山新出去玩收到一张这个呢。”小白趴在凉席上,撑着头翘着脚,指给小黑看一张书签。

「我爱你,如鲸向海,鸟投林。不可避免,退无可退。」

小姑娘念完,很困惑的样子:“这个说的是喜欢吧?可喜欢不应该是很开心的事吗?为什么这句话感觉这么难过呢?”

小黑沿着床沿走过来,在书签旁坐下。是一张很好看的古风书签,用水墨风画了海和林。

小黑在床头坐下。他想起四年前的季夏,他想起海上的漂流,林间的篝火,想起月余未见的师父,想起风息。

“小黑?”

小白猜到小黑在想事,头顶的嘿咻叫了一声安抚她。小黑的尾巴扫一扫书签上的画,像人类手指的摩挲:“喵~「可能是因为,世间有许许多多的不得已吧。」”

“唔……”小白露出更加困惑的表情,“小黑你真的只有十岁吗?”

“喵?”

“明明是个弟弟,为什么说话和爷爷一样啊。”小白放下手臂,把头枕上去,这样可以看见她头边的小黑,和窗外乡村的星空,“老是说一些我听不懂,但是很让人难过的话。”

“喵~「没有啦,这句话是我师父说的,我只是学学而已。」”小黑赶紧补救。

“小黑的师父……是电视剧里演的那种老爷爷吗?”小白问,“语气听起来和爷爷一样大呢。”

“喵……「师父是很大,但不是老爷爷啦……」”他还被人叫过美女。已经知道了美女是什么意思的小黑,想了想没有把这句话喵进去。

“这样啊……”小黑不知道在小白心里他的师父已经变成了奇形怪状妖精——至于奇形怪状,大概还是府先生他们的功劳,“那这句话让小黑想起师父了吗?”

“喵。「不是师父。」”小黑摇摇头,又补充道,“喵。「但这的确是喜欢的一种吧,我以前见过有人这样喜欢自己的家。」”

“啊……喜欢家也会有不得已的问题吗?”小姑娘担心起来,“那他后面回到家了吗?”

小黑看着她担忧的样子,露出一个笑容,和蓝蓝的舌头。

“喵!「嗯!」”

而且不会有不得已了。

(2)

洛竹有时候会想不明白一些事。

他是在被押往冰云城的路上听说风息的事情,之后虽然不愿意在会馆的敌人面前示弱,但眼泪还是忍不住流了下来。

天虎手足无措地凑过来抱住他,“不。”他是在叫他不要哭。但埋在天虎的毛里,他反而更想起大家以前在一起的时光。

身后靠着的墙壁突然渗出一股凉意。他想起来隔壁是虚淮,混天绫已经解开了,但他还是被封了法力单独关押。

“虚淮……”他靠上冰冷的墙壁,“为什么会这样啊?”

“不是只是说想回家吗……”

也许是温度的降低,他一只手覆着墙,心安理得地把自己缩成一团,缩得尽量小。

他不知道的是,在墙的另一边,喜凉的冰系的妖精也将手覆上那片温暖,做出十指相扣的姿势。

(3)

找到无限,依然是在荒郊野外。

流程一般的突然发难,被尽数化解,若水扑出,被摸头。

只是这次面对打算掏出满汉全席的花轮,无限拒绝了他们的好意。

“我赶路。”无限给他们看了手机上的缺德导航,目的地是灵溪。

众人了然地点点头,准备撤了。鸠老嘴上却是个闲不住的,凑上去问他这么关心那孩子,为什么不干脆接回会馆休养。

“他需要历练,”无限回答,“他的潜力很大,今后他的世界,绝不会只是我身边的一隅之地。”

鸠老捋捋胡须,即使拥有洞察,此刻他也看不懂无限的心思:“何必这么排斥他待在你身边呢~会馆也不是没有师徒搭档的组合,况且跟你一起做执行者,对他的能力也不见得是一种浪费。”

无限看着眼前的篝火出神,心里却想起小黑刚刚跟着他时,小孩碧绿的眼睛看着他眨巴眨巴,说要和师父永远在一起。

那时他难得在心里纠结了一阵,是不是该敷衍地回答“师父也会永远和你在一起”来维护小孩的天真烂漫。

至少敷衍和撒谎这两件事,他的懒促使他做得十分熟练。

可是他却看着小黑,很认真地说:“永远是一个很郑重的词。也是一件,”他顿了顿,“很难真的达到的事情,所以不要轻易许人。”

小孩不解地偏偏头:“我想和师父永远在一起,不是我自己决定的吗?为什么会很难呢?”

无限揉揉他的头,雪白的毛发被篝火映成橙红:“因为在漫长的时间中,我们是会改变的。”

“况且,就算我们待彼此的心意没有变过,这世间还是有许许多多的不得已。即使是师父,现在也不敢说对未来的所有可能性都有把握。”

小孩似懂非懂地低下头,但隐隐约约感觉到师父在说很悲伤的事情,而自己大概是被拒绝了。

“不过只是说想的话,我也想和小黑永远在一起。”在眼泪掉下来之前,小孩却听见无限的轻笑,“而且我会尽力去做的。”

小黑感动地转过头想叫一声师父,却看到无限递来的烤肉串。

“我没有排斥他跟着我,”无限回答鸠老,“我只是希望在我身边,是他在众多道路中选择的一条,而不是别无选择做出的决定。”

“他当然可以和我在一起,但在那之前,我希望他先去看看这个世界的全貌。”

就像自己当初和他承诺的一样,如果他看过会馆了依然不喜欢,自己会放他走。

而如果他看过世界以后依然选择回到他身边,他当然也会欣然接受。

而且到那时,他大概会更有底气去回应小家伙的“永远”吧。

(4)

洛竹不明白的事情之二,就是他和天虎在冰云城待的时间,还不如小黑和无限当时走一趟会馆花的时间长。

在被心灵系的妖精评定为“安全”后,洛竹选择了去龙游生活,而天虎留在会馆帮忙照顾一些小精灵。

洛竹不明白的事情之三,是自己很快融入了这座被会馆飞速洗去了领域战痕迹的城市。

现代人类的衣服比想象的要轻便舒服,植物远比不上森林,但多过风息的描述和自己的想象,人类对比起从前少了敬畏,但更多的是友好。

洛竹不明白的事情之四,就是会馆和人类高层商议之后,保留了风息留下的树。并且修成了公园。

不仅没有收门票,还派了专人维护。

风息公园,连风息的名字都没有抹去,他不止一次听见有人类夸这个公园的名字好听。

不知道风息听见这样的夸赞会作何感想。

洛竹通过会馆走了后门,从此风息公园最核心部分的维护由他负责,搭档有几个人类工程师和金系土系的妖精,他负责树木部分的健康,他们负责大楼的稳定。

而在一次为风息买花而认识了紫罗兰之后,他突然就有了第五件不明白的事。

紫罗兰和他性格很像,同样是木系妖精,风息就像树,深深地扎下根系,长成苍翠而沉重的样子,而他们都像是花,生命力旺盛到轻盈,永远和朝阳一样明媚。紫罗兰很忙,忙着去城市各处送货,他也渐渐在除了上班之外的时间开始帮紫罗兰照看花店。

在清闲的时候,他会想还在冰云城里的虚淮,他试着和紫罗兰讲他们以前的事来排解自己的思念,紫罗兰的共情能力很强,跟着他的描述开心,悲伤,紧张,甚至会落泪。

紫罗兰教会了他用智能机,他开始学着上网看天气和日历进货。紫罗兰教他坐公交搭地铁,花了一个晚上给他整理了一份龙游城游玩攻略,他去转了一圈,发现果然很合他的口味。他们开始在周日关门一天,两个人骑着紫罗兰的电动车去更远的地方。

秋天的电瓶车后座带着凉意,他坐上去的一瞬间想到了那晚冰冷的墙壁。

如果是虚淮的话周末更乐意待在家里修炼聚灵吧?

他在这一瞬间惊觉自己开始不明白一件自己习以为常的事情。

他开始不明白自己对于虚淮的感情了。

紫罗兰和他如此相似,他们现在已经会一起远足,刷手机,看综艺,照顾花草,每一件爱好都如此相似。他们成为朋友是理所当然。

那虚淮呢?

他们几乎没有相似之处,为何虚淮还是在他心里占据着一个与众不同的位置。

紫罗兰感到他突然的情绪低落,关心地询问他的情况。他把自己的困惑和紫罗兰说了。

“唔……”紫罗兰明显也被这个问题难住,但好在她看过足够多的同人,可以引经据典。

“友情需要志同道合,而爱情才是奋不顾身的。”她如是说。

洛竹一路愣着回了家,到家以后,他接到会馆的消息,说昨天谛听去见了虚淮,两人不知聊了什么,但虚淮的威胁值已经在下降,可能不久就可以出来了。

“他说他也想在龙游,”会馆负责的妖精问他,“你要来接他吗?”

洛竹几乎没有犹豫地回复“我去接他”。

他现在有了一件新的很重要的不明白的事了。

(5)

“喵~「那小白有想过什么是喜欢吗?」”

“唔……”女孩认真地思考起来,“喜欢就是想一直在一起吧?就像我喜欢山新,喜欢爸爸妈妈,爷爷哥哥,我就想和他们永远在一起,啊,当然也喜欢小黑和比丢了!”

“不过……想想好像也不对呢,”女孩自我反驳道,“明明很喜欢比丢,之前还是把它送回深山了……那喜欢大概就是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吧,即使是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也好好的。”

“不过这么一说……我好像也希望三叔好好的,希望大吉小吉好好的,农民伯伯,学校的老师同学,还有老君谛听,会馆的卡里馆长和秃贝,还有东北虎先生和他们要救的朋友……哇小黑,你说我是不是一个花心的人啊!”

“喵~「小白才不是花心啦,是很善良」。”小黑偏偏头,“喵?「那其他人是怎么定义喜欢的呢?」”

“山新说喜欢就是想要一起玩游戏,唔……虽然总是她在带我,小时候有一次玩抓人,我当鬼但是总抓不到人,她就跑出来故意给我抓,然后转身去抓别人……最后肯定是我们赢了啦,从那以后就一起打游戏了,”小白开始掰着指头数,“爸爸妈妈说喜欢我就是希望我一直开开心心的。哥哥……唔,哥哥好像没有说过喜欢什么的……爷爷的喜欢大概就是给我塞各种吃的吧?每次一跟爷爷说喜欢吃什么,过几天餐桌上都是一样的菜。”

“喵~「因为看小白这样可爱又有干劲的人吃东西也是一种享受吧。」”

“诶?会吗?谢谢夸奖啦~”小白揉揉小黑的头,“那小黑呢?小黑觉得喜欢是什么?”

“喵……「没想过呢……」”

“没关系啊,可以举例子来想嘛,”小白启发他,“就比如,小黑有喜欢的人或者妖精吗?”

“喵~「喜欢小白和师父!」”

“嗯!谢谢小黑喜欢!”小白很开心地笑了,“那是怎么样的喜欢呢?是一样的吗?”

“喵……「不知道,好像不一样吧……」”小黑努力地想,“喵——「对小白的喜欢,就是——」”

想要介绍小白给自己的师父,还有若水他们,又不想小白太多地进入妖精的世界,想小白一直平平安安,想要小白如果遇到危险自己一定能在小白身边,想……

“喵!「就是想要尽自己所能地陪着小白!」”

“嗯!我也想永远陪着小黑呀!”小白没有发现用词上细微的差别,“那小黑对师父呢?”

小黑偏过头抖抖耳朵:“喵……「对师父的喜欢……就像……」”

“喵~「就像有一天看见太阳雨,第一个就想起师父了!」”

“喵!「虽然师父已经活了很久很久,一定也见过太阳雨了,但就是很想跟他分享的感觉。」”

我喜欢你,就像我看见太阳雨,想起你。

窗外夜空下的树林中,星夜兼程赶到的人把这句话在心里研磨几遍,感觉心里的某个空洞被这样细细小小的字句填满了。

于是他笑了,心里对于“永远”的底气又足了几分。

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

*“友情需要志同道合,而爱情才是奋不顾身的。”:这句话非原创,真的是对同人的引经据典,印象里是老万和教授的文但实在记不清具体出处了_(:з」∠)_擅自引用真的很抱歉

评论(34)
热度(472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